数字电视网络制播技术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664

书名:
数字电视网络制播技术
作者(主编):
杨盈昀
版次:
2016年10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1592-1
定价:
55
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视台网络化已全面展开并得到了广泛应用。与传统基于磁带的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系统相比,网络制播技术除了能更方便地进行节目制作和播出控制之外,还更容易实现素材共享、网络传送,而且打破了磁带编辑设备所需要的高精密机电设备的制约,使集成和开发变得更简单。目前,电视台的后期制作、节目播出、素材和节目存储、信息管理都基本上与网络连接,甚至一些电视台还实现了全台网络化。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开设了“网络制播技术”课程。《数字电视网络制播技术》是为该课程编写的配套教材。
  网络制播技术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高性能存储技术以及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发展起来的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技术,涉及的技术基础比较多。网络制播技术同时又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技术。因此,《数字电视网络制播技术》的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基础部分与应用部分。基础部分先简要介绍了计算机网络技术,接着阐述了硬盘存储技术、网络附属存储(NAS)以及相应的文件系统、光纤通道与存储区域网(SAN)、iSCSI协议和IP存储区域网;应用部分在介绍了网络制播系统架构的基础上,将目前电视台内网络分为节目制作网、节目播出网和共享服务系统三类,其中节目制作网络一章(第8章)还包括新闻制播网.将节目收录网和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纳入共享服务系统。由于篇幅有限,《数字电视网络制播技术》没有更多地涉及与网络制播技术相关的计算机技术、数据库以及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内容,读者可参考其他相关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