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视角下的求职研究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35

书名:
社会资本视角下的求职研究
作者(主编):
朱依娜
版次:
2016年5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1563-1
定价:
48
简介:

  《社会资本视角下的求职研究》从社会资本理论视角出发,探讨人们在求职过程中对社会网络的动用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就业回报问题。
  观点一,社会资本的动用。宏观就业制度变迁所造成的“体制洞”现象使得社会网络渠道成为劳动力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过渡机制。社区宏观社会资本中对社会关系的信任度越高,作为社区成员的求职者就越倾向于使用社会网络渠道。组织用人制度或招聘方式的制度化和正式化程度越高,求职者就越不可能通过非正式的社会网络渠道获得就业机会。求职者拥有的社会资本与人力资本越丰富,其反而越不倾向于动用社会网络这一渠道。
  观点二,社会资本的回报。与其他就业渠道相比,社会网络本身并不能带来很好的就业机会,但对于缺乏人力资本的求职者而言,却有可能通过社会网络获得相对很好的就业结果。对于那些使用社会网络渠道的求职者而言,强关系比弱关系具优势,能够为求职者带来高的工资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