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发展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78

书名:
创新与发展
作者(主编):
段鹏 王永滨
版次:
2014年12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0953-1
定价:
58
简介:

  中国传播能力建设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保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妥善应对各种挑战的可靠保障;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切实解决社会问题、科学把握应对方法的科学抉择;是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的迫切需要,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核心要素,也是应对全球传播格局变革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中国传媒大学举全校之力,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媒介发展研究中心、广播电视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媒介音视频重点实验室、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融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国家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等单位;汇聚了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行业优势、科研优势,实现了强强联合,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传播能力建设。
  参与中国传播能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的协同高校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以及相关媒体、研究机构、企业单位在教育资源、行业资源、科研资源以及社会资源等方面在国内均居领先地位。中国传媒大学与他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他们为中国传播能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并形成了良好合作的长效机制。
  本届研讨会以“创新与发展:中国传播体系变迁、政策调整及人才培养”作为主题,将围绕中国传播能力建设的重大需求,分享建设经验,探讨提升国家传播能力建设水平的路径。
  《创新与发展:关于中国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考》具体议题涉及国家传播制度变迁与政策调整、国家传播主体传播力提升与测评、数字媒体与媒介融合、下一代互联网与未来网络信息传播环境、新媒介环境下舆论生态与舆论引导、重要地区与热点问题传播对策、媒体传播效果评估与大数据应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战略、国家传播技术支撑、全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