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312

书名:
“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
作者(主编):
唐世鼎、申家宁、赵子忠、张琳
版次:
2018年9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382-7
定价:
98
简介:

  《“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着力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材料新、数据新。《“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重点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新的发展动态与数据信息,主要研究数据来源于中国广视一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机构提供的部分第一手材料,结合中国电视“走出去”实践的迫切需求,紧扣当前国际媒体发展的特点,力求资讯丰富、研究深入、资料翔实、数据新颖,为广大读者呈现鲜活生动的新成果。
  二是涵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突破了以往媒体研究单纯聚焦传统电视的局限,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新媒体发展现状有了更多篇幅的展现,力求全景构建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发展概貌。在当前新兴媒体蓬勃发展、媒体融合日益加深的格局下,这种研究拓展尤为重要,引人关注。
  三是点面结合,涉及国家广泛而又不失重点。“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5个国家、40多亿人口、50余种官方语言、数10种宗教与派别,各个国家情况千差万别。《“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在全面梳理、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的基础上,沿用“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对成员所属区域的划分,将“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分为东盟、西亚、南亚、中亚、中东欧及其他六大区域,覆盖全面,同时明确重点国家、重点媒体、重点市场,既有广泛性、又有代表性,有利于有关各方精心选择合作对象,实施“一国一策”“一媒一策”,开展精准传播。
  四是弥补空缺,注重实用性。以往的国际媒体研究往往侧重西方发达国家,而“一带一路”沿线大多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内有关该区域媒体的研究与介绍很少涉及,《“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开展的基础性、开拓性研究将填补此前的空白。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更注重实务与应用指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丝路沿线各国媒体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增进相互了解,借鉴发展经验,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各国人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作为核心资源的大数据,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正如专家所言: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新世纪*为珍贵的财产。“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各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引领着媒体发展的未来。目前,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正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打造“一带一路”电视国际传播大数据平台,汇聚丝路媒体的海量信息,促进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与丝路故事,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指南》的研究成果为搭建“一带一路”电视国际传播大数据平台奠定了基础,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