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振兴与知识分子的全球观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54

书名:
民族振兴与知识分子的全球观
作者(主编):
邹千江
版次:
2019年3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2646
定价:
78
简介:

  《民族振兴与知识分子的全球观:余天休学术释义/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学者文丛》是一部系统研究余天休先生学术思想的著作。余天休是我国近现代闻名的学者,我国本土一代社会学志业家,创设了我国早的社会学学会一中国社会学会,主编了我国早的社会学专业期刊《社会学杂志》。他的学术广涉社会进化、群治术治、心理建设、社会学理论、社会思想、社会研究方法、社会文化、教育与社会、读书法、经济学原理、宗教、政治、外交、世界联邦、文化大同等领域,其思想有助于推动当前的社会建设与国家发展。余氏善于独辟研究蹊径,呈另向思维,揭发创见,他的观点至今仍具有重要意义,启人深思。1950年代,余氏创办中美学院、美亚联谊会,联络中美学者,探讨建交破冰前的中美关系,介绍新中国成就,向西方人传播我国文化,孜孜于成为做一名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主编的《社会学杂志》上的文章描述了1920一1930年代的社会民生,为我们清晰地展示了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
  《民族振兴与知识分子的全球观:余天休学术释义/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学者文丛》采用诠释的方法,力求深入阐释余天休的学术实质,更好地理解其思想,并与同期其他学者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