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腋成裘 披沙见金《追光·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动画作品》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360

《追光·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动画作品》

主编:高长力廖祥忠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定价:188.00元

  

  2014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与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提出倡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以引导和鼓励动漫界创作出更多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生动展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作品。2015年活动开展后,得到了全国动画专业相关高校、动画企业及媒体的大力支持。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扶持优秀创意300余个、优秀作品100部。

  由上述两位主编的新著《追光·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动画作品》就是100部优秀作品的集结。

  翻看该书,里面收录了包括每部作品的片长、作者、指导老师、出品单位,以及内容简介、入选理由。而且每部作品还附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读者可以直接收看每一部优秀动画作品。记住,是每一部。

  也就是说,这不止是一本纯粹的纸质书,而是一本标准的融媒体作品。正是作品的融媒体化,令其产生了远大于纸质书的传播效果。

  这一百部作品,教我们如何去追寻光亮、筑造梦想,是满满的正能量。书中,既有讲述亲情故事的《父与女》《父亲》《爸爸,爸爸》《爷爷的故事》《福利院的超级奶爸》,又有展示家国情怀的《民族大团结》《民族大团结,汇成中国结》《家·国》《我的祖国我的梦》;既有讲述传统节日的《回家过年》《乡途》《团圆》《良宵》,又有展现普通百姓生活图景的《万家灯火》《6分30秒》;既可感受小人物《巧儿》的悲喜命运,又可深入了解守护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英雄杰桑》,更可领略《屠呦呦炼成记》《少年叶剑英》的风采……

  这些作品“在央视少儿、北京卡酷、湖南金鹰等电视频道和央视网、爱奇艺等平台播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高长力语)。

  更令人惊喜的是,书中还收录了一些获奖作者的创作体会。置于百部作品之首的作品《梅花三弄》的创作经过就很有代表性。《梅花三弄》用插叙的手法,表现乡村教师的生活点滴,再现乡村教师将一生奉献给家乡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操。据作者讲述,有次在观看央视《感动中国》节目时,有位获奖人物是来自山区支教的乡村教师,乡村教师的淳朴、接受采访时从厚厚的眼镜后面流下来的清澈的泪水……那种画面带来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他至今难忘,于是创作了这件作品。创作团队曾多次赴浙江、安徽一带山区小学实地考察、采风,作品中的角色造型、服装、场景、道具,以及部分动作细节均来自现实。为了创作好这件只有五分多钟时间、85个镜头的作品,他们花费了整整一年时间!

  这些作品在创作时间上各有先后,叙事方式上各有侧重,解构故事上各有优长,却有着两个共同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创意新颖、制作精良。二是内容健康向上,歌颂什么,赞成什么,批评什么,鞭挞什么,一清二楚。以上特点,既有助于引导青年动画人才在创作中树立正确方向、巩固专业知识、提升艺术水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可以让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通过喜闻乐见的动画这一艺术形式寓教于乐,在三观形成过程中收到潜移默化之效,这就不难理解,这些优秀动画短片刚刚推出,就已被众多高校列入动画专业学生思政教育课程的内容。

  再来说说两位主编。主编高长力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是动画创作管理部门的领导,主编廖祥忠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是动画教育部门的领导。据知情人讲,他们为本书的出版倾注了大量心力,设计框架、参评、审稿,层层把关。之所以如此重视,用高司长的话说,“这既是对优秀青年动画人成果的总结和表彰,更是我们‘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所出的一份绵薄之力”。

  “艺术作品是时代的肖像,时代精神是艺术创作的灵魂。好的艺术作品,应该高扬时代精神的旗帜,用艺术的手法将崇高的精神价值悦耳愉目地内化于人的心灵,应该犹如晴空艳阳、和煦春风,普照大地,激浊扬清。”(廖祥忠语)然而照观现实,虽然近年来动画业界创作的作品不少,也涌现出了若干佳作,但有数量无质量,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仍是业界痛点,至今还缺少主题生动、少长咸宜、震憾人心的世界一流的动画作品,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

  但愿《追光·筑梦》一书的推出,能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让未来动画创作的主力军们快快成长起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勇担重任,不负使命,让我国的动画艺术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