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评论:艺术学理论新视域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97

书名:
艺术文化评论:艺术学理论新视域
作者(主编):
施旭升
版次:
2020年12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7627
定价:
78
简介:

内容简介

在以国际互联网为引领的媒介融合新时代,艺术学理论究竟何为?艺术学理论的学术研究应该走怎样的探索创新之路?为此,本辑《艺术文化评论》着意于推动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进一步拓展艺术学理论研究的新视域、新方法。

《艺术文化评论》将遵从传统,回到对于中外艺术学理论传统的梳理,包括艺术史学和史料学的建设;回到从人类的艺术传统中寻绎出艺术发展的历史的逻辑和美学的规律,从而建立起具有民族血脉和文化基因的精神传统。

《艺术文化评论》将紧跟时代的发展,直面当下的问题;而不是闭门造车,打造理论的“象牙塔”。“直面现实”的艺术学理论,需要具有现实性品格,关注现实,回应时代的挑战;“直面现实”的艺术学理论,最终需要建构起适应新时代的艺术学的知识话语体系以及理论思维的现代性品格。

《艺术文化评论》将大胆地走向未来,以世界的眼光、自信的姿态、开放的襟怀、创新的思维、坚实的脚步去拥抱未来;它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拿来,更是突围;关注“走向未来”的艺术学理论,既需要不断开拓、勇于进取,更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点滴积累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艺术文化评论》继续热切期待着国内外学界同仁的关注、批评和支持,也热切希望为中国的艺术学理论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