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声乐经典作品通论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02

书名:
民族声乐经典作品通论
作者(主编):
黄健君
版次:
2020年9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6767
定价:
58
简介:

内容简介

多元文化视角下,高校民族声乐应该以“立足传统秉承创新”的教学原则,加强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因为高校作为培养师资的核心部门,其影响能辐射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乃至社会等音乐教育体系中的各个层面。民歌是传统音乐文化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中之重,在高校声乐教学中传承经典民族声乐艺术对于高等艺术院校的音乐教育乃至于整个国民音乐教育,都具有积极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民族声乐经典作品通论》构架,纵向以民族声乐发展历史为主要线索,即以“原汁原味”向“衍生层次、再衍生层次”的民族声乐发展为主要线索。横向以声乐体裁和舞台表演艺术相结合的构建模式,通过对民族声乐经典作品的艺术分析来展示我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与以及经典民族声乐作品在现当代的无限张力与创造力。从师资、教材、课程设置等对高校民族声乐教学提出了一套方案,让学生从文化脉络中揣摩、研究、通读它,在“唱”中感悟、领略、认识民歌中蕴含的真挚情感和它的智慧,从而继承和弘扬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