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编辑工作的小结及认识、感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1浏览次数:78

      转眼,实习已经接近了尾声,想想这三个月的实习工作,对我来说是收获颇丰。在这期间,我不仅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学到了很多的实际工作经验,并且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使自己的编辑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说起出版社,我曾向往它浓厚的学术氛围,却因它沉闷的工作气氛而却步。这次实习工作让我对当代出版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应该感谢一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集体——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是它让我的观念发生了转变,让我看到、感受到、认识到当代出版社的精、气、神。即热爱工作、团结共进的精神;青春活力、拼搏向上的朝气;一丝不苟、辛勤工作的态度。这种精、气、神让我认识到我国当代出版业的发展,也使我更加向往出版社的工作,为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投身于这份事业而感到庆幸。
      在编辑部的实习工作,让我进一步的熟悉了校对及编辑业务,并且系统的了解了图书出版工作的工作流程,更加明确的认识到了当代编辑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校对作为图书出版流程的重要环节以及图书质量的重要保证,是每一名优秀的编辑都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工作技能,也是我实习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前,我总看轻这项工作,认为它毫无挑战性且工作低微,多是在为别人做嫁衣。但通过工作中的观察,我发现编辑部里的每一位老师都具有很强的校对功底。而且老师还告诉我,要想做好编辑工作,首先就要做好校对工作,因为校对水平的高低、好坏,与图书的质量紧密相关,它最终会体现在图书的质量上。因此,校对工作是在对图书质量进行把关,其地位非常重要,不容忽视。这些观念的转变提高了我的工作热情,使我更加认真的对待我的工作,认真地对待每一份书稿。由于现在出版社的稿件已经使用计算机软件排版,因此,在工作中,我所使用的校对方法主要是通读和核红两种。除此之外,老师还教我们使用折校法校对书稿,虽然目前这一方法的使用率已经很低了,但也是我们应该熟悉掌握的校对方法之一。由于最初我是站在校对员的角度修改稿件,因此对一些标题的字体字号、图表的编排等没有及时修改,但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慢慢学会站在编辑的角度上来校对、修改、整理稿件,除了能够修改稿件中的一些文字、标点、数字用法错误以外,对标题字体字号的统一、图表的摆放、文章标题的修改等技能也能够熟练掌握并应用。
      在三个月的实习中,我帮助老师校对了《媒介组织学》、《创造变化的空间——区域发展传播创新的原动力》、《时代的声音》、《走进新课程》等多部书稿,并为《小树林边》、《国际新闻写作》、《传媒》及《当代广播有声语言的创新空间》等多部稿件进行核红整理。工作得到了编辑部各位老师的肯定,同时我也对我在工作中得到的经验进行了总结:第一,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不容忽略。比较值得注意的如引号中套用引用的句子时应注意;外文书稿中说话人的话使用引号时应注意。第二,数字的使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全文的约数都是用阿拉伯数字表示,那么为了全文的统一,约数也可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如果全文的数字都是阿拉伯数字表示,那么出现用汉字表示的数字就应该改为用阿拉伯数字表示。还有就是在表示年代、时间时,数字多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第三,排版错误严把关。如多字漏字、图表顺序错位等。第四,注意标题的字体自号要统一。标题间的字体自号非常容易出错,每级标题的字号大小、字体是否一样都应特别注意。第五,图表“真假”要分辨。稿件中有些图表是扫描图而非排版制图,应注意挑出让排版人员修改。上述五点,是我在校对工作中学到的重要经验的一个简单总结,其他的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随着我对校对工作的熟悉,除校对工作之外,编辑部的老师让我配合他们的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编辑业务方面的工作。当然,也是从简单的干起,循序渐进。聆听编辑部的老师接待作者,与作者谈出版合同,慢慢的使我了解到与作者谈出版合同时应注意的细节、语气、态度等;复印出版合同,使我慢慢熟悉并了解了一些合同条款以及签订出版合同时应注意标注的细节;听老师们评论图书的封面设计,使我了解到在设计图书时应注意颜色、图样与图书选题等方面的配合。核蓝图让我认识了蓝图这个我在学校中不曾听说过的东西,也掌握了核蓝图时应注意检查是否有丢字、漏字,有些重点错误是否已经修改正确;检查胶片,让我学到了编辑人员工作要一丝不苟、不放过一个小细节的工作态度。三个月的实习工作,使我系统的了解了信息采集——选题策划——组稿——审稿——签订出版合同——编辑加工——整体设计——发稿——排版——(三校一读)检查校样——出片——制版——拼上版——检查样书——出版物宣传——发行,这一图书出版流程,从而也使我对图书出版工作流程的感性认识上升到了理性认识的程度,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了上述工作技能之外,老师们还教给我们许多编辑人员应该懂得但在学校中没有学到的知识,如按姓氏笔画排序的方法等。老师们的这些教导既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技能也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
      实习期间,在编辑部各位老师的身上,使我清楚地看到要做一名优秀的编辑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其素质包括具有遵守政治纪律的政治素质;具有高尚道德和美好情操的思想素质;具有开阔视野、深厚语言文字功底的文化素质;具有出版理论修养和编辑实务经验的职业素质。而编辑人员所应具备的能力,即全面地设计、关照出版过程的策划能力;与社会建立广泛联系的社会活动能力;能够了解读者、代表读者利益和需要的判断能力;对文字的加工、写作能力;对信息资源把握和运用的信息感知能力;有能承受压力,适应变化的适应能力;具有帮助人们掌握知识、提高思想的审美能力。在编辑部的各位老师身上,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也使我认识到,要做一名优秀的编辑人员,我还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和不断努力的工作,我要像各位老师一样,将勤奋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最后,要感谢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的蔡社长给予我们这次实习机会,同时也感谢媒体管理编辑部的三位老师在我实习期间给予我的帮助和鼓励,您们的帮助和教导促使我在各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提高,使我对编辑工作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工作,在工作中学到更多的实践经验。从而做到理论和实际经验相结合,做一名优秀的出版人,以报答各位老师的教导和栽培。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王婷婷
                                                                                                         2006年10月10日
click here married cheaters dating for married men
why my husband cheat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what do i do i just cheated on my husband
why some women cheat go will my husband cheat
help me find a girlfriend click he cheated on his girlfriend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