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传媒大学出版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1浏览次数:18

      在出版社实习期间,我一直在语言艺术编辑部。刚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无从下手,尽管在编辑学的课堂上学过编辑的工作流程,在考试的时候也能熟练的背出,但是当自己真的在编辑部工作时却显得有些茫然。细心的老师们先让我从复印出版合同、把稿件送去质检、填写图书宣传通知单等工作环节了解一份稿件变成一本图书大致工作的流程。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的零碎工作让我对出版工作的流程由概念化的记忆到实际的理解,从而让我跳出书本,不再死记硬背的记住了出版工作流程。
      编辑的最主要的工作是对书稿进行编辑加工。在我大致了解了实际的出版流程后,老师开始给我部分书稿,让我对其进行编辑加工。用校对符号修改书稿这项工作我没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改,怎么改才会使文章的语句在不改变作者原意的基础上更加通顺、流畅,还有书稿的版式,怎么排版才能使其美观、协调、统一等。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但需要编辑人员的专业知识,还需多年的丰富经验。一定的专业知识我还懂,但是说到经验二字,我就一点都没有了,所以要跟着老师们努力学习。
      刚开始看稿子的时候,我只是看书稿的某几个章节,先熟悉一下改稿工作。那时真是只有速度没有质量,就像看成品书一样,碰上错别字或者是标点错误就改一改,对于如何修改书稿的版式等问题不太明白。在我看过一两次稿子后,老师就给我讲改稿子通常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通过老师的耐心讲解,一两个星期后我觉得自己在改稿子上有些长进。随之老师给我完整的书稿让我进行修改工作。
      在实习期间,从改稿子——核蓝图——检查胶片、样书及封面等,编辑部的工作流程我都接触到了并跟着老师们做了《全国电视剧“飞天奖”》(1——25届)、《2006中国电视纪录片前沿报告》、《2006中国广播收听年鉴》等图书(现已出版),还对《电视台人力资源管理》、《赢的科学》等书稿进行修改。值得一提的是,因改《全国电视剧“飞天奖”》(1—25届)书稿时,要排列评委会人员名单,所以老师带着我总结出了《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名的方法》。
      经过出版社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我懂得了做工作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只有热爱了才能干好这项工作。在工作中,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和不同的工作内容,通过各种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几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我不仅在业务上得到了锻炼,而且在思想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收获很大,使我受益匪浅。
      在工作能力上的提高。通过实习,我在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并且对于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新的体会。在改稿子时,我知道了怎样修改稿件才能既不违背作者的原意,又适合读者的阅读习惯。我不仅熟悉了编辑出版工作的业务,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怎样才能更好地工作,用什么方法来提高工作效率。
      在思想认识上的提高。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从出版社老师们身上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他们身上那种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奉献精神。大家都知道编辑是为别人做嫁衣,可有时候这嫁衣做得很辛苦。在做《2006中国电视纪录片前沿报告》时,因著作者方不能提供效果较好的图片,老师带着我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亲自从光盘上进行抓图工作,6大事记,每一事迹片长至少60分钟,为了不错过一个好镜头,老师把这些纪录片从头看到尾,为的就是能抓到满意的图片。老师们常常要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废寝忘食,顾不上休息,而且工作起来态度非常认真,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编辑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这让我非常感动,也使我很受教育。
      在适应社会能力上的提高。对于我们这样的学生来说,进行校外实习不仅能在专业上有所锻炼,更重要的是在社会适应能力上有所提高。过去在学校,接触的主要是同学,而在实习单位我接触一些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时候,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阶层和不同的性格,使我在与他们交往时得到了锻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能够在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实习,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在业务能力上得到了锻炼,在思想认识水平上有了很大提高,在认识社会、感知社会、体验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我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能够真正运用在工作中,使我感到学习知识的成就感。最后,我想向为我在实习期间提供帮助和指导的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各位领导及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赵楠
                                                                                                           2006年10月5日
why my husband cheated prashanthiblog.com i just cheated on my husband
i want my husband to cheat link i cheated on my husband and never told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