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的女性领导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2浏览次数:29

      201495下午,“世界大学女校长·女子大学”丛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中国传媒大学成功举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孟晓驷、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参加会议并讲话。国内教育界专家、学者和各国大学女校长代表与会并发言。

大学女校长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有着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激励作用。她们的风采与魅力、睿智与魄力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丰厚财富,为激发青年一代发挥其内在潜力,增进其性别自信,陶冶其性情品格,发挥榜样的力量。而女子大学是颇具特色的高等教育形式,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世界各国女子大学,探索不同文化传统、社会体制和高等教育土壤下女子大学成长和演变的动因和机制,有助于了解世界女性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总结提炼女子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呈现女性高等教育世界的别样风景。

       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于2001年应运而生,至今已是第六届。论坛是世界各国大学女校长交流互鉴的平台,拓宽了大学女校长跨文化、跨国界、跨性别合作的国际空间;促进了高等教育面向国际化、面向平等化、面向个性化的深入发展。作为论坛历时13年成果的深化与拓展, “世界大学女校长·女子大学”丛书于20148月面世,该丛书也是2011年教育部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完善中国现代大学制度视域中世界女子高等教育及大学女校长群体研究》的主体成果,并于2013年成功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倾力打造。丛书通过全球视野关注了大学女校长群体的教育共通性和文化差异,记录了80余位中外大学女校长成长、任教、治学、办学的个案,并对这个群体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了大学女校长们的成长历程,记录了她们的理想与追求,展示了她们治学治校的生动画卷和风采成就,对于揭示高等教育领域女性领导力的形成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丛书对世界各国女子大学的演进过程的研究,总结其办学经验和教育特色,对于女性如何接受适合其自身的优质高等教育,对于构筑具有男女平等价值观的现代教育制度,具有重要的参照、借鉴意义。这一50卷,700余万字研究巨著的推出,无论在女性研究领域,还是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都是有开创性意义的。

“世界大学女校长· 女子大学”丛书,荟萃了大学女校长们的精彩人生故事,凝结了创作者的心血。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标志着这一项目回应了国家教育事业和女性事业的重大关切。 “世界大学女校长·女子大学”丛书,无疑是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i want my husband to cheat i found out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i cheated on my husband and never told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