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媒体教育与研究前沿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158

书名:
美国新媒体教育与研究前沿
作者(主编):
董庆文、边巍、韦济木、陈卓
版次:
2018年7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331-5
定价:
128
简介:

  写作《美国新媒体教育与研究前沿》有一个重要主旨,就是以实用为出发点,使媒体教育者、新媒体人等对新媒体感兴趣的读者能通过《美国新媒体教育与研究前沿》了解到世界前沿新媒体教育的发展状况,并希望《美国新媒体教育与研究前沿》中所提到的观念和做法能给读者以实用的意义。因此,《美国新媒体教育与研究前沿》整体框架分为三个部分,各有功效。在开篇之前,简单进行介绍,希望能为读者创造更为清晰的阅读路径。
  上编部分以概述的方式较为宏观地介绍了美国新媒体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选择了哥伦比亚大学、伯克利大学、南加州大学、密苏里新闻学院、太平洋大学五所享誉美国媒体教育领域的高校,呈现美国新媒体教育从实际出发、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理念。每位作者各有角度,但都不同程度地关注到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理念创新问题,甚至关注到地缘特点,希望能为读者理解美国新媒体教育提供符合现实的思考方式。
  下编部分对各高校的实际做法进行了细致解读,深入到媒体教育改革的细节,较为具体地剖析了各大院校新媒体改革的创新机制、改革做法。其中,哥伦比亚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强强联合建立的跨越学科的布朗研究所,伯克利新闻学院新媒体课程的全面改革,密苏里新闻学院的融合课程,太平洋大学的Media-X课程,等等,都是美国高校的前沿做法,希望能为国内的新媒体教育改革者提供借鉴。
  附录一完全本着实用的态度,在搜集、对比和研究了美国各大高校新媒体教育的教学大纲之后,以系统完整、内容具体充实、课程创新为标准,筛选出7个大纲分享给读者,在实际的教学中展现美国的教育思想和创新内容。如果有可能,希望这些课程未来能够走进中国的媒体教育课堂,完成两个国家在实际层面上的教育理解与沟通。
  附录二邀请特别撰稿人Patrick Giblin教授撰写了关于社交媒体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的文章,他把我们拉回了对新媒体的批判性思考,展示了美国学者对社交媒体的广泛研究,表现出美国学者的深刻忧思,令人读后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