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频年度案例研究 4 (2018)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85

书名:
中国网络视频年度案例研究 4 (2018)
作者(主编):
王晓红
版次:
2018年11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395-7
定价:
98
简介:

  《中国网络视频年度案例研究》今年已经出到第四年了。回看这四年网络视频的重点案例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个行业发展进程的轮廓——从群雄逐鹿到强者为王,从无序生长到规范管理,从探索创新到追逐资本的风口,从网友创作到专业化的回归……视听新媒体的确是一种与传统媒体完全不同的媒体形态,它在一种新的技术和社会环境中生长,在不断的摸索与尝试中寻找着自己生存与发展的规律。
  互联网,是一种利用通信设备和线路将全世界不同地理位置的计算机系统连接在一起,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的交互网络,它是继工业革命之后富创造性和颠覆性的技术革命:
  1.它是电脑技术和通信技术结合创造出的虚拟世界;2.在这个虚拟世界的基础上形成了虚拟社会:3.这个虚拟社会与人类的现实社会产生连接并形成新的社交情境;4.新的社交情境催生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信息传播方式、社会网络形态、经济规则等。它们让人类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因此,互联网首先显现的是一种“工具属性”,它用技术建构了一个开放、自由、自主,又虚拟化、民主化的交往平台。但是,它终归要与社会相联系。当它与社会相联系的时候,主要是改变了人与信息、人与人的接触方式和沟通方式,建构了信息时代新的社会形态,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而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中,网络视频因它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显得尤其重要。
  网络视频,是一个发展迅速、影响广泛的行业。根据2017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字,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较2016年底增加了2026万人,增长率为3.7%;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5.2%,较2016年底提升了0.7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5.25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了2536万人,增长率为5.1%;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为72.6%,相比2016年底增长了0.7个百分点。随着4G网络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手机资费的下调,网民在微信、微博等主流App上观看短视频的行为变得更加普遍。在这种技术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结合中,网络视频的社会作用变得日益重要。
  在这四年的案例研究中,我们跟踪和见证了网络视频行业的探索与转变、喜悦与困惑、爆发与陨落等前行过程。
  在视频内容的创作方面,这些年,从盗版、UGC、电视台的第二播出平台,到版权大战、网络自制内容迅速发展,再到如今各大视频网站重金购买版权剧、版权综艺节目,自制内容也从小成本、草根化向大阵容、大资本、大制作、专业化的方向转变等,网络视频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内容发展模式和产业链布局。
  从传播功能来看,网络视频拓展了传统媒体较为单一的传播信息和娱乐的功能,将社交功能引入视频内容。近年来爆红的网络视频直播和短视频,将私域生活的行为社会化、公众化,从空间、行为、语言、交流目的和方式等多方面向原有的媒体规范发起了挑战,形成了互动式大众传播的新形态。这使得网络视频显现出一方面要求内容专业化的传统价值回归,另一方面对视频社交和视频应用的新的媒介传播价值进行探索的两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