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效率研究

发布者:徐强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11

书名:
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效率研究
作者(主编):
杨庆国
版次:
2017年11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049-9
定价:
59
简介:

实践证明,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增强新闻出版企业活力、产业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外生制度保障与企业集团内生运行机制优化推手,是我国新闻出版业进入“后改制”时代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但在转型过程中,新闻出版投融资的政府管理、市场服务与企业运行还存在着许多传统路径依赖与现实的不适应;同时,学界对这一体制变迁动态过程的捕捉过于零散、散乱,对于转企改制、体制变迁等模糊概念的分析与判断多基于经验研究而或缺了实证分析,从而未能真正意义上发挥理论先导、机理剖析与实践验证作用。
因此,本研究将新闻出版投融资体制变迁与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效率进行交叉研究,核心是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厘清新闻出版业“转企改制”所形成的投融资体制变迁对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及其效率的作用机理与二者关联关系;二是基于面向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效率提升,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投融资的制度安排与体制改革。二者的关系逻辑是: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效率是新闻出版投融资体制变迁的最好验证;体制变迁则是出版传媒集团投融资效率提升制度保障和实现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