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粒中的宇宙:微电影叙事学研究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62

书名:
沙粒中的宇宙:微电影叙事学研究
作者(主编):
尤达
版次:
2019年12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65726125
定价:
76
简介:

自2010“微电影元年”至今,这种以互联网新媒体为传播载体的影像作品盛行。短短几年从微电影到网络自制剧再到方兴未艾的网络大电影,微电影的形态在不断发展之中,作品数量越来越多,并迅速进入产业化环节。
  同样以微入手,同样深植民间,核雕与微电影似乎跨越时间的维度与空间形态的变化,形成了一种精神内核上的互动。这种精神内核就如同佛家所说的“须弥藏芥子”,高耸入云的一座须弥山竟能藏身于小小的芥子之中。
  《沙粒中的宇宙:微电影叙事学研究》的初衷就是想试着追寻微电影“芥子纳须弥”背后的叙事学原理。“微电影”之“微”指的是微小,具体如百度百科所描述的“微时长”“微资金”“微制作周期”。“电影”指的是“具有完整故事情节”,这是叙事类作品,需要在短时间内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因此从叙事学角度研究微电影有理可据,有章可循。借助结构主义叙事学这杆标尺,微电影这颗“芥子”将被放大,隐藏的“须弥山”会显露出真正的面目,顺着这条道路似乎能够回答“须弥藏芥子”的微电影何以能够“芥子纳须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