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35

书名:
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
作者(主编):
成星
版次:
2019年12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05150959
定价:
59
简介:

学龄期是我国儿童心理学界对6-12岁左右这一儿童成长时期的统称。从大脑机能的发展到感知觉的发展,再到注意力、想象力与情感的发展,学龄期儿童经历了从相对蒙昧的乳婴期和幼儿期的蜕变,进入学习与吸收各种经验的黄金时期。通过对学龄期儿童心理发展特点的研究,《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证明了学龄期儿童已经具备足够的知识和能力来进行动画创作学习。
  同时,通过发现和论证动画本体特性与儿童创造特性的契合,以及动画创作环节与儿童接受特性的契合,《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认为儿童动画创作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适合学龄期儿童的教育方式之一。
  因此《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以学龄期儿童为研究对象,以动画创作教学方法与课程为研究内容,结合儿童心理学、动画学、教育学理论,提出了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的培养目标,即艺术启蒙、思维培养、文化传承,并具体提出“自然的”“游戏的”“中国的”三条理念贯串其中。
  通过设计一系列原创的教学活动,并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证实了学龄期儿童能够通过参加动画创作得到多方面成长,并初步建构了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体系,以及针对学龄期不同儿童群体的相关动画课程。
  本研究的意义在于,首次提出将动画创作作为儿童教育的一种方式,开辟了儿童艺术教育的新领域与动画本体发展的新方向。这对儿童成长及动画发展本身都至关重要。同时,《学龄期儿童动画教学研究》首次探讨了儿童需要什么样的动画教育,并将理论付诸实践,提供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经验与课程实践,为今后有志于儿童动画教育事业的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