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型•空间•图景:美国电视剧品鉴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82

书名:
类型•空间•图景:美国电视剧品鉴
作者(主编):
倪学礼,徐玉梅
版次:
2019年12月第1版
ISBN编号:
9787505150935
定价:
79
简介:

凭借成熟的创作模式和完善的制播机制,美国电视剧(简称美剧)在产业化进程中产生了不同的类型。其中,部分类型得到了制作者和观众的认可,符合并满足了观众的价值取向、审美趣味和观赏习惯,保证了高收视率并收回了高额的制作成本。从理论研究的角度看,美剧作为一个文化系统,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文化研究样本,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美国电视剧行业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把电视剧分成若干稳定的类型,如肥皂剧、情景喜剧、微型电视剧、电视电影、犯罪剧、科幻剧、医疗剧、冒险剧等等。”这些数量可观、类型多样的美剧,以其精到的内容反映着社会现实、价值观念、流行文化,是美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表征。
  目前国内对于美剧的研究大致分为以下几种:一是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探究美剧风靡全球的原因,并对其进行解读;二是从产业背景角度进行研究,对美剧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进行归纳和分析;三是从比较文化研究的角度,探讨中美电视剧体现的文化差异,以及美剧给中国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启示;四是对美剧在中国的传播现状进行梳理,就其核心竞争力、走红原因以及身份认同展开解读;五是从类型的角度,对职业剧、犯罪剧、情景剧等类型进行审美上的解读;六是从影像话语的角度对热播剧目进行个案分析。国外对美剧的研究,大体上是从宏观的领域对美剧进行传播学的解读,主要探讨美剧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在当今社会,文化研究是一个趋势。单纯梳理历史脉络、概述类型、介绍代表作品显然难以成为美剧文化研究的全部。《类型·空间·图景:美国电视剧品鉴》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探讨美剧的创作规律、内在本质,以及潜藏在文本背后的文化意义与价值;深入艺术研究的思想内核,突破了一般研究将内容思想与艺术风格割裂开来的弊端,打通了内部研究和外部研究的界限,为美剧文化研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美剧用一系列“有意味的形式”,凭借复杂性和多元性,形成了“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气派。《类型·空间·图景:美国电视剧品鉴》-书既避开了传统的电视剧史学研究,又摆脱了对某部电视剧进行细致的个案分析,通过七大场域的设置,紧密结合当下美剧的生产与消费过程,将美剧从内容的逻辑上勾勒出来。《类型·空间·图景:美国电视剧品鉴》共分世俗人生、职业生涯、政治斗争、罪案直击、传奇故事、战争历史、幻象世界七大场域。具体章节内容如下。
  世俗人生:主要包括家庭中的亲情、社会中的友情以及都市男女的爱情。《欢乐一家亲》《人人都爱雷蒙德》《成长的烦恼》《摩登家庭》等电视剧,代表不同的家庭结构,用幽默的方式呈现了亲情的温暖,也展示了家庭内部的矛盾甚至是家庭危机。《生活大爆炸》《老友记》等电视剧,则用情景喜剧的形式,以语言为主要媒介,开放性地展示了美国年轻人的交往行为与活动场景,尤其是他们的观念与行为之间的关系。以《绯闻女孩》《欲望都市》《绝望的主妇》为代表的电视剧呈现了都市环境下女性对物质消费的迷恋,以及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和对自我解放的渴望。这些以世俗生活为内容的电视剧,反映了当下美国社会内部剧烈的变化,可谓美国社会的摹本。
  职业生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视剧类型,美国职业剧从多个维度切人社会生活层面,具有极强的代入感。其中,以医生、律师、媒体人等职业为题材的美剧观众所熟知。《急诊室的故事》《实习医生格蕾》《豪斯医生》《死亡医生》等医疗剧,通过精深的医学知识和强烈的戏剧冲突,表达了对生命的深刻认识与追问。《法律与秩序》《波士顿法律》《诉讼双雄》《傲骨贤妻》等电视剧以法律事件为题材,以律师、检察官或法官为主角,引发了人们对法律与秩序、利益与道德的思考。以《广告狂人》《谎言满屋》《新闻编辑室》为代表的电视剧通过对传媒人的描写,展示了社会风情与文化,以及人类的心灵世界。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殡葬服务业也是电视剧观察世界的一个窗口。《六尺之下》通过对从事殡葬服务业的费舍一家人工作与生活的描写,表达了对死亡的看法。总之,职业剧通过特定的叙事策略,既体现了职场文化、奋斗精神,也展示了美国的社会风情、人生百态。